創業者必須了解的Pivot

Source:CPC 新創事業規劃研討會 Dr. Caren Weinberg

筆者公司昨天很榮幸地可以邀請Dr. Caren Weinberg,為我們分享她在從事新創事業教學與輔導的經驗,故此期專欄筆者來分享她所談論的觀念,其中筆者挑選Pivot來與各位分享,而商業模式要素-Customer Segmentation將挪至下期介紹!
Pivot是探索顧客與驗證市場的過程
從字面上來看,用做名詞的Pivot是「中樞」、「中心點」及「中心人物」的意思,但是用在創業上,就如同上圖所示,是新創公司在進行顧客探索、顧客驗證的過程,也就是說新創公司將產品推上市場時,必須經過客戶的檢驗,若客戶不買單,就必須調整產品或者嘗試新的市場區隔,直到找到最終的客戶。
減少每次「Pivot」所需時間增加成功機率
如上所述,若我們可以減少摸索顧客與市場的時間,那麼新創事業成功的機率就會增加,畢竟新創事業的資金有限,每次的Pivot都會花費許多資源與創業者的時間。
善用假設系統化驗證減少每次「Pivot」所需時間
            許多新創公司在推出產品進入市場時,就好像盲人摸象一樣,不太了解市場,而且總是透過Try and Error的方式來進行Pivot,這樣往往會走了很多冤枉路。是不是有系統的方法可以減少每次「Pivot」所需的時間呢?答案是有的,在今年CPC所規劃的美國團中,我們學到可以利用假設並系統化驗證,來測試與驗證產品與市場接受度加速Pivot時間。
            首先我們要先有個觀念,任何的產品在推出市場之前,其實我們都做了很多的假設,比如說:
1假設這產品可以解決”ABC”類型客戶的”DEF”的問題
2.假設這產品在技術可行性是沒問題的,可以做的出來
3.假設我們的定價可以符合”ABC” 類型客戶的需求
4.假設”ABC” 類型客戶常接觸的媒體是…….等等
而這些假設中,有些假設非常重要,只要一違背整個產品就無法銷售,比如說:需求問題,有些則還好,比如說,通路問題。
 所以新創公司可以在產品推出市場之想,先想想到底有那些隱含的假設,列出來後,再依重要性排序後一一測試,如此一來就不會過於盲目了!
以筆者在美國工作坊做發想的產品iSongify為例:
我們想開發一個Mobile App,其目標族群是長年居外的遊子,功用是可以將遊子與家人相處的時刻的體驗,利用歌曲或影像的方式保存下來,另外,也有想到通路和付款方式等。我們根據這樣的產品列出來許多假設,並加以排序,最後我們得到要先測試那一些項目,就可以得知此產品是否市場會接受。所以各位也可以試試這種方法,如果有不了解的,歡迎與我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