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規劃的高手



為什麼備料會來不及?可靠度實驗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這事情當初沒有考量進來?這些問句在這陣子不斷的出現在我的腦海裡,為什麼執行一個專案會有那麼多的變數?這麼多的變數,我要怎麼樣去掌控專案進度阿?

最近跟老闆談到這個感受時,老闆說”若專案沒有那麼多變數,那麼Project Manager只是Follower而已,Project Manager的價值就在於管理及掌控這些突如其來的變數”,我想想也是,就我目前認知LCD TV ODM廠的PM而言,每個專案(TV)的開發步驟其實差異不大,從可行性評估、EVT、DVT、PVT到MP,再依專案性質,換新Solution、換Panel等而有所修改,但大致的開發步驟是相似的,若少了這些變數,的確,專案就變得比較無趣一點,這樣一想,其實這些變數才是專案裡有趣且具挑戰性的事情,也讓我更能夠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這些變化。

而這也讓我連想到,其實執行專案就好像是在解N元方程式一樣,在Time to Market的要求下,最終的解答就是專案時程。當專案的複雜度隨著變數的增加而成長時,就是方程式從2元、3元變成n元的時候,而Project Manager就像是個在時程限制式、品質限制式、成本限制式三大限制之下,求出線性規劃最佳解的高手。

想想自已這陣子來執行專案的狀況,感覺就像是個生手、數學白癡,唉!希望不久後的自已能成為執行專案、線性規劃的高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