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套的決策樹分析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ironsnow的一篇文章,覺得蠻有意思的,讓我想起先前上的PMP課程,所學到的決策樹分析,於是我就試著利用一個例子,並使用MindManager來試著做分析看看。

假設案例
當要研發一台LCD TV時,我們在考量電源的使用時,假設有三個考量因素,1)電壓 (110V or Full Range),2)AC Switch是否需要保留,3)相對應的機構件處置方法。

根據此三個因素,我試著畫出上面的Power Scenario,畫完之後,接下來本來要填上相對應的機率與成本等,以算是最佳的EMV,但是,我卻在這裡停了下來,我覺得有些scenario的機率與成本的數據是很難計算出來的,於是在上網尋求是否有其它方法時,我找到了Risk Doctor所提的資料,其提到了使用這方法,所會遇到的一些挑戰,我想我遇到了其中一個,既然查到了,就順便提出來讓大家參考看看。

使用決策樹分析的挑戰
1.此方法在可能的風險範圍受限下,僅能分析少量決策選項

2.一般的專案包括不同層次的許多風險,每一個皆涉及廣泛的風險範圍,而試圖僅用一個決策樹來表達,可能導致一個錯亂且無用的模式

3.此方法需將所有因素數量化—成本與後果通常皆為財務形式,而所有的機會則都必須以機率來估計

4.假定「風險中立的決策者」即其選擇是基於最高的期望價值(EMV)—而實際上卻很少是這種情況

既使有上述的挑戰,但是我仍然覺得這方法還是具有實用性的,它最起碼讓我在應考量因素的配對下,找出應有的Scenario,雖然算不出機率,得不到EMV,雖然只是半套,但還是推薦大家可以試著用用看。

參考來源:
1.Risk Doctor
2.決策樹分析看歐巴馬 vs, 希拉蕊
3.PMBOK 3rd P.2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