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_默契賓果



筆者在今年舉辦了美國商業模式創新研修團,在前往美國研修前,為了讓學員在出國前對商業模式創新有基礎的認知,所以在出國前一周舉辦行前工作坊,除此之外,還要求學員事先利用商業模式草圖描繪自家企業之商業模式作為行前工作坊前的homework,恩,我是個很希望學員收獲良多的老師!
在行前工作坊時,首先我就先帶了一個自創的破冰遊戲,我把它稱為默契賓果,此活動主要目的有二,一、打破學員間的隔閡,讓學員間開啟交流的管道,二、了解學員現況,包含作業寫作狀況、是否去過美國等等。
破冰遊戲細節如下:
遊戲名稱:默契賓果
遊戲規則
請與周遭的學員互相介紹自已,並詢問其它學員是否有符合下列九宮格的條件,若有符合請對方於格子內簽名,只要單一格子內有2個以上簽名,而這些格子又連成一線,既完成遊戲!最快完成者有神秘小禮物!
遊戲進行流程
1.      講師說明規則 (最好也有紙本說明)
2.      講師說明神秘小禮物(增加遊戲活絡程度與學員參與動機)
3.      遊戲執行
4.      公開頒獎(獎勵要公開)

遊戲時間:視人數而定,通常是5~10分鐘


遊戲道具:一張A4九宮格(裡面註明遊戲規則)
  


筆者認為一個好的破冰遊戲,其實可以同時有開場的效果,所以針對此遊戲,我也將其與創新的主題串連!根據筆者操作此活動之經驗,絕大部分的學員皆會在框架內進行,沒有學員有跳出框架,完成以下之串連。所以筆者在頒完獎之後,就會點出要學創新,首先就要先擁有跳脫框架之思維模式的概念,之後才切入主題。這是個簡單的破冰遊戲,供各位朋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