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顧問的第一訪...




上星期由於CPC課程的關係,開始進入案主訪談的階段,以下是我針對訪談的一些心得,
趁著空檔寫下來,留做紀錄,不然以後就忘了,也跟各位分享一下。

1.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產業資料永遠沒有收集完的一天,案主狀況沒有完全掌握的一天)
訪談前其實我還蠻緊張的,不知會遇到什麼人,所以當天大多沒有笑容,周遭的夥伴,還以為我心情不好,其實是我覺得沒有準備好,在那窮緊張而以啦,事後跟夥伴提及此事,其對我說,其實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不必為了這而緊張,想想也對啦,我緊張什麼勁阿!

2.訪談前,接觸窗口如何向受訪者說明目的,會影響受訪者的接受訪談的態度,這是很重要的


3.語言與年紀的重要性-在訪問執行長時,因為不會說台語,加上年紀太輕,所以在訪談時無法拉近彼此距離。
由於執行長大多說台語,此時的我想要說些話,問些問題,卻說不太出來,真是"語言"到用時方很少阿!

4.有時訪談者無法回答問題時,可以適時的說明,但請不要針對受訪者的意見表達好惡
訪談者有義務將自身的問題解釋清楚,讓受訪者了解,但不可引導受訪者去回答,以免得到不適當的答案。

5.若是二位同時訪談一位,則要注意問題的邏輯性,必須等到一位問到一個段落,才繼續另一個人發問,這樣受訪者才不會覺得訪談者不知再問什麼,也不會造成思考的跳躍!

6. 有時受訪者認為的問題不見得一定是問題,有時受訪者因為工作內容與職位的關係,往往只看到"冰山的一角",此時顧問要扮演的角色,不僅是一個記者,將所發現的事反應給決策者,更要擔任偵探的角色,將真實的問題給發掘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