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賺錢的創新是商業模式創新

“2007《東方企業家》第五屆全球華人企業領袖峰會”於11月25日在上海落下帷幕。有“臺灣商業教父之稱”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商業模式的創新是從一般企業跨向世界級企業的一大關鍵。

11月23日到25日,“2007《東方企業家》第五屆全球華人企業領袖峰會”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如何將自己所帶領的企業打造成真正的世界級企業,成為眾多初嘗事業成功果實的公司領袖們最為關心的話題。

白手起家創立台積電、並開創了兩個全新半導體產業的張忠謀,顯然最有發言權。1985年,54歲的張忠謀從美國回到中國臺灣,兩年之後成立了台積電。雖然 “圓晶代工”在日本、美國和中國臺灣都已經有公司在做,但是他們都將其作為其諸多公司業務下的一小塊,張忠謀於是果斷決定:將台積電打造成 “專業圓晶代工”企業。“這種專業代工模式就是商業模式的創新,它改變了世界半導體產業的遊戲規則。INTEL的老總一開始跟我說,圓晶生產他們都有自己 專門的工廠在做,不可能交給我們。很多大公司的老總都這麼說過,但現在他們都成了台積電的客戶。”張忠謀介紹,一開始,台積電只是靠大公司給出的“麵包 屑”過活,後來,隨著其代工產品性價比優勢的突出表現,終於慢慢成為專業的第一品牌。

張忠謀認為,產品創新雖然重要,但商業模式創新才是從一般企業跨向世界級企業的一大關鍵。“‘商業模式’這個名詞是上世紀90年代之後伴隨互聯網正式出 現,從雅虎、亞馬遜、Google、YouTube等崛起的事實可以說明,最近20年以來,最賺錢的創新就是商業模式創新,而不是產品創新。”他引用哈佛 大學商學院著名學者邁克爾波特的話來描述這一創新之舉:台積電創造了兩個全新的半導體產業,無自有品牌的半導體製造工業和無製造晶片業務的半導體設計行 業。
來源:羊城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