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計好的開場問題



在講課過程中,基欽會運用到很多與演講相同的技巧,舉例來說,基欽在演講時,常會運用一些問題做為開場,目的有二,其一快速吸引聽眾注意力,其二快速引領聽眾進入演講主題。
同樣地,基欽在授課時也會設計類似性質的開場問題,一個好的開場問題,能點燃學員的學習動機,同樣也能抓住學員的注意力。基欽在設計開場問題時,通常會經過以下三個流程,先說個小故事,設計問題引導,到拋出最關鍵的問題為止,以下為參考範例與各位分享。
開場流程
原則
範例
1.情境
l   利用較可引發畫面的詞彙,將學員帶入某種情境
l   情境的選擇需考量與主題關聯性、學員關聯性、代表性及較為極端的情境
2014年我們的重要客戶開始跳過我們(貿易商)直接接洽供貨廠商,加上我們某位中部地區供貨商也開始自設貿易部門來負責原料及產品的內銷外銷,2014年對於我們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2.過渡問題
l   利用ORID方法引導問題
l   2.利用2~3個問題引導
Q1.在過去的一年,我們遇到那些挑戰
Q2.這些挑戰對我們來說,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3.關鍵問題

Q3.身為貿易商的我們該如何因應這樣的挑戰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